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服務學習三
service learning (Ⅲ) 
開課學期
103-2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張聖琳 
課號
BP5025 
課程識別碼
544 U187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2sv1544_8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新茶世代.巢邊幫手
由台大城鄉所師生組成的「臺灣藍鵲茶」團隊,透過「社會企業」之理念,於坪林地區與當地茶農合作,一方面推廣無農藥、有機肥之環境友善茶,一方面利用企業收益,致力於培育坪林當地的「新茶世代」,並持續開放一般大眾前往坪林進行「茶學體驗」,與更多人分享環境友善茶的清香。
對坪林在地來說,「新茶世代」無非是當地茶農的第二代子女。坪林由於地處偏鄉,課後教育資源多半只能仰賴學校的輔導課程,在國中畢業後,這些學子便不得不離開坪林,前往大台北地區求學;然而,如同所有的農業生產,種茶、製茶,甚至是後端的銷售,亦是需要大量時間、心力投入的工作,因此,若能從台大徵求更多的「巢邊幫手」,為坪林當地的第二代提供課業輔導,不但能減輕父母的教育負擔,也能讓這些孩子更有動力留在茶鄉。
「巢邊幫手」從上學期開始跟坪林當地深耕多年的「坪林長老教會」課輔班合作,為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檢查作業、討論學習上的疑惑;另外也為兩位離鄉就讀高中職的茶農子女,提供一對一的課輔。
我們竭誠歡迎想更深入認識茶鄉、體驗茶鄉的同學,一起參與我們的「茶學體驗」,或在產季實際到茶農家學習製茶技藝,相信能為你的大學生活帶來更不一樣的收穫
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*選課前務必先參與3/2(一)晚間七點舉辦之「課程說明會」,先對坪林茶鄉和藍鵲茶團隊有初步的了解,也讓我們彼此先認識、熟悉。
*主要工作為協助學生完成作業及課業溫習,實際課輔內容可與學生直接討論。科目及課輔對象可依個人專長調整,除兩位高中職學生外,其餘課輔對象為約二十位小學一到六年級的學生。
*課輔時間為每週一次,有星期一、二、四三班,需於開學第二週完成排班。時間為晚間六點到八點,若小老師能於五點半前抵達教會,則可與課輔班小朋友共進晚餐(教會志工阿姨的超級好評愛心家常菜)。期間原則上是一學期,扣除期中期末考週約15週,以各校行事曆為準。
*可搭乘客運或公車往返,提供交通費補助。
*巢邊幫手募集、安排不易,若要請假務必於一週前告知助教,缺席超過三次即視為課程不通過。
*須配合全校服務學習完成「期中反思紀錄」、「期末心得報告」及「知識講堂觀賞心得報告」,缺交一項即視為課程不通過。
*每一到兩週舉行教學討論會(午聚),提供午餐;另外預計舉辦偏鄉教育、茶業文化等講座,及期中茶鄉小旅行,歡迎踴躍報名進修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課輔對象及內容說明
*景文高職資料處理科2年級(男):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會計、計算機概論,於教會進行課輔。
*永平高中1年級(男):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。離鄉就學現居永和,須另行安排。
*教會課輔班: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,需協助檢討作業、評量。一位小老師約照顧四到五位小朋友。
*學生名單尚有可能新增、調整,以課程說明會公布為準。
 
參考書目
課程助教 江欣樺 r02544008@ntu.edu.tw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